•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

   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

在中国古典诗词中发现新世界

2023-03-24 12:59:00
来源:人民日报海外版
字号

 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,中国古典诗词为国际中文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。为让学校的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华文化,云南玉溪师范学院以中国古典诗词为内容编选了校本教材《诵读选本》,开展“诵一首诗词”活动并开设《诗歌鉴赏与朗诵》课程。

  在该校举办的“‘留’传经典”线上诗词诵读比赛中,几位泰国留学生脱颖而出,在中国古典诗词诵读中领略中华文化。

  陶醉于诗词韵律中

  泰国留学生杨修杰正读大三,他的中文学习之路始于高中。上高中时的一天,杨修杰遇见一名正在准备中国古典诗词诵读比赛的学姐。刚开始,他以为学姐在唱歌,仔细聆听后发现曲调不像歌曲的节奏,后来才知道这位学姐在诵读中国古典诗词。从此,极具韵律的节奏在杨修杰的心中扎了根。

  他暗下决心,要学好中文,这样就有机会参加中国古典诗词诵读比赛。之后,他虽有几次参赛机会,但因缺乏经验、信心不足,最终都未报名。到玉溪师范学院留学后,通过系统专业的语言训练,杨修杰的中文水平提升很快。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,随着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越来越深,他对中国古典诗词的理解也日渐深入。他最喜欢朗诵唐诗,因为“唐诗的韵律让人陶醉”。唐诗中,他最喜欢“诗仙”李白的《将进酒》。

  在“‘留’传经典”线上诗词诵读活动中,杨修杰带着《将进酒》开启了比赛之路。为能精准呈现作品,他查阅了李白的生平和这首诗的时代背景。在老师指导下,杨修杰不仅学习诗歌的诵读方法、品悟作品的思想内涵,而且通过观摩名家朗诵视频,揣摩情感的掌控和技巧的运用。经过1个多月的学习探索,他确定了自己的诵读风格,将诗人的飘逸洒脱表达了出来。

  为获最佳表演效果,杨修杰买了一套表演服。当儒雅帅气的他穿上表演服,开口吟出“君不见,黄河之水天上来”时,观众们称赞不已。

  美好的诵读体验让杨修杰信心大增,他报名参加了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首届“旅游+中文”视频大赛,用中文向世界介绍自己的家乡泰国北榄府并获得优秀视频奖。

  “通过中文这座桥,我收获了粉丝。更重要的是,通过学习中文和古典诗词,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。”杨修杰说。

  用诵读演绎《木兰诗》

  泰国留学生王甜微是玉溪师范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,从高二起与中国文化结缘。当时她所在的北榄府举行了一次中文话剧比赛,王甜微和同学们表演的是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,凭借出色表现斩获冠军。通过比赛前后的努力,饰演花木兰的王甜微发现自己的中文水平提升很快,从而对中国文化和古典诗词产生了兴趣。

  读大一时,王甜微很喜欢《诗歌鉴赏与朗诵》这门课。至今,她对第一次上课的情景记忆犹新,“那次课上,我们诵读的是李白的《静夜思》。当我读到那首诗时,内心的情感被激发出来。这首诗用短短几句就把诗人对故乡的思念表现得淋漓尽致,同时也让我体验到了对故乡的思念之情。”

  在王甜微看来,中国古典诗词高度凝练,往往短短几句就传递出诗人的内心情感,并让读者产生共鸣。“这是很不一样的体验,让我发现了新的世界,也让我对中国古典诗词更喜欢了。”王甜微说。

  大二上学期,王甜微报名参加第四届“诵读中国”经典诵读大赛。因曾在话剧表演中饰演过花木兰,她选择在比赛中朗诵《木兰诗》。《木兰诗》篇幅较长,理解不易。为了能呈现出最好的诵读效果,王甜微利用课余时间查找资料,观看相关视频,以达到对作品内容和花木兰形象的把握。“发音是难点,我每周都会录制练习音频请老师指点,再根据反馈建议练习。”经过两个多月的练习,王甜微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。

  日常学习加参加比赛,让王甜微感觉中国的古典诗词“越学越爱、越爱越学”。“比如,每当我读‘对酒当歌’‘明月几时有’‘春风吹又生’等时,就觉得自己也变成了诗中的人。”王甜微说。

  深入了解中华文化

  泰国留学生金丽筝在“‘留’传经典” 线上诗词诵读比赛中诵读的是陶渊明《归园田居(其一)》。为不影响学习,同时避开傍晚的喧闹,她常在早上6点多就到附近的公园录制视频,8点半前再赶回家上网课。

  为了呈现《归园田居(其一)》的意境,金丽筝曾驱车到距家80多公里外的孔敬府乌汶叻大坝寻找视频拍摄素材。面对眼前的山水田园,金丽筝兴奋地给指导老师发微信说:“老师这里风景很美,离河和山都不远,还有农田,很适合朗诵《归园田居》!”

  随着学习的深入,金丽筝解决了一直困扰她的汉语拼音韵母发音问题。遗憾的是,在赛前,她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,声音嘶哑,不能正常发声。

  两周后,金丽筝身体恢复,便开始准备新的诵读作品——北宋欧阳修的《醉翁亭记》。通过刻苦练习,最终在第二届“丝路华语”世界大学生国际汉语大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。

  金丽筝说,诵读不仅让她的中文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,还从诗词中学到了很多知识,“就拿《醉翁亭记》来说吧,‘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间也’,这句话是说醉翁的真意不在于喝酒,而在于欣赏美丽的风景,泛指本意不在此,而在别的方面。”金丽筝说,“比如,马克喜欢我的好朋友,他约我和我的好朋友一起吃饭,其实是想和我的好朋友吃饭,我就可以说马克‘醉翁之意不在酒’。”

  金丽筝也参加了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首届“旅游+中文”视频大赛并获得好成绩。

  已经参加过几次诵读比赛的金丽筝说:“比赛除了能锻炼中文发音,还能给中国朋友介绍家乡,自己也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。”

  (作者系云南玉溪师范学院教师)

[责任编辑:黄晓迪]